close

對不起

這篇搞了很久才推出,更對不起諸位讀者大德的其實是...新樂現在其實已經不能看星星了。

 

所以我為什麼還要寫呢?

嗯...畢竟他曾經是觀星聖地,還是有緬懷的意義在,所以我就寫了! 下次介紹另一個地方,峨嵋國小!

 

新樂國小位在新竹縣尖石鄉,海拔還不到一百公尺,他之所以是觀星聖地,主要還是因為在一個夠近的地方、有夠少的光害。當然夠少的光害這件事情正在被逐年消弭中...

從外地來的話,可以在二高竹東交流道下來,沿著縣道 120 走去台三線,然後轉橫山內灣方向。

 

哈!沒錯,就是玩樂聖地內灣的再進去一點而已,從台三線轉進合興火車站的山路,縣道120,過了內彎之後,大概再七八公里就到了,若要大眾運輸可以在內灣搭公車搭到"水田"站,假如你搭到新樂站,那離新樂國小還有幾百公尺好走。

 

車程上從新竹市區來約莫一小時,光害則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,因此新樂國小在大約十年以及之前,是有相當的條件作為週末天文攝影的聖地。

雖然海拔不高因此視相不會好到哪去,但是基本上,新樂的星星,還不錯! 

 

十年前左右,也就是兩千年開始,新樂國小附近的各種觀光跟養殖都在發展,因此在新樂進行廣角的攝影漸漸的不利。此外整條山路上各處的路燈數量也逐年增加中,當年那個只要熄火就可以伸手不見五指,唯天蠍銀河橫過天空的光景,只能在記憶裡追尋了...

 

F1010010.JPG  

這是新樂操場的西北方向,2002 Aug ,那個精采的光線是個烤肉民宿

 

 

隨著光害越來越重,新樂也越來越糟糕,2003起,在非常接近操場的地方,公所設立了路燈。

 

F1020002.JPG 

這裡是新樂操場的尾端出入口,左邊建築屬於鄉公所集會活動用,例如投票,設立路燈後,新樂就更亮了。

不幸中的大幸是,各位可以看到路燈還被建築物擋住,沒有直射操場,操場現在在你的左後方。

 

不過也不要輕忽這裡了,這些程度的光害,只是對長時間大廣角的天文攝影有影響,如果你只是觀星,那這裡其實很不錯,交通也近,不需要捨近求遠追逐什麼頂級星空的!

到底可以對廣角天文攝影多殺呢? 請看!

F1000001.JPG 

 

整體來說,新樂的光害一直在持續增長,此外近年來,新竹氣候普通,少有很棒的晴夜,新樂屬於河谷,經常雲霧繚繞,連觀測都讓人感到有點....

 

最後,終於在 2009 年夏天,新樂國小的觀星條件幾乎消滅了,原因是上面第二張照片的路燈遷移,遷移到你視野的右方那輛箱型車位置,直射操場,至此,新樂國小大概是不能天文攝影了...

 

殘念,謹此紀念曾經的觀星聖地-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

補記‧2011年10月更新狀態

========

1. 新樂現在不只是鄉公所旁邊的路燈,對面公路、對面山頭也都增加了多盞路燈,造成直接光害,另外新樂旁邊的教堂也增強了夜間照明。

2. 操場司令台旁邊有個感應式照明燈,所以去觀測的話千萬不要從旁邊走過....xD 會大放光明喔! Orz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