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並沒有成文的規定,來約束怎麼觀星,畢竟天文並非明確的法律條文。

但是,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議,以及網路上的參考資料,來告訴你,怎麼當一個快樂的觀星人,以及如何尊重其他快樂的觀星人。

1. 減光措施

如果你的眼睛適應了黑暗,正在看星星,你就會非常討厭旁邊的亮光線,路燈之類的,所以,你自己要先把這類光源減少,例如,車內的燈、瓦斯燈營燈之類的。

2. 注意任何直射型光源

如果你的眼睛適應了黑暗,正在看星星,你會更討厭任何別的地方來的直射光源,例如手電筒甚至車燈,想像你自己待在黑暗中,連星星都要看不清楚了...有人卻用手電筒直射你的臉...

這簡直就是白目,不要以為這是一般人才會這樣,你可以看到很多天文社團的成員也是這樣,那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來玩來聯誼的。

3. 注意安全

既然光都滅掉了,這時候安全很重要,不論是小心不要踢到東西,或是小心黑夜裡的毒蛇猛獸,都請注意。

4. 注意跟你在一起的其他人

它們的安全你要留意,星看不成還好,人下不了山可是很遺憾;此外,如果他們是小孩,請注意他們的舉止,不要太超過的,影響其他觀星者。

5. 收好你的垃圾

不要留下垃圾在你去的觀星地點。

6. 尊重其他天文同好的器材

天文器材很貴,有時候有許多特別的使用注意事項,如果同好肯分享給你,證明他很大方,此時一定要尊重他的器材。



=====

網路資料

=====

星星工廠上的  梅西爾馬拉松 之觀星禮節

這是一個比較進階的,天文觀測的禮節,可能嚴格了點,但是確實會是每個正在看星星的人,最希望別人遵守的禮節吧!

http://www.starworks.idv.tw/3/3-messier_2006_06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